“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斩获“绽放杯”银奖!

2021年12月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以及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承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12月6日至7日,2021年IMT-2020(5G)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同时,现场举行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颁奖典礼。本届大赛以“融惠百业、智享未来”为主题,设置13个区域赛、21个专题赛和1个标杆赛,经过3个多月的项目征集,共收到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近7000个参赛单位提交的12281个项目。

大赛标杆赛则面向过往3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获奖项目,持续跟进原项目的应用效果,旨在推进成熟的5G应用持续创新与规模复制,树立5G应用行业标杆,扩大我国5G“新基建”的赋能效应和带动作用,因此含金量更高、竞争也更加激烈。

本次标杆赛共颁发金奖6个、银奖10个、铜奖12个,同时设立最佳通用产品特色奖5个,红色党建特色奖5个。其中,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牵头,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思创贯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5家单位共同完成的“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在本次标杆赛评选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大赛银奖!

“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代表上台领奖

在本次大赛获奖的100多个项目中,涉及医疗行业的可谓凤毛麟角,“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就更加凸显标杆作用和典范效应,对推进医疗行业的5G应用持续创新与规模复制意义重大。“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浓厚兴趣和高度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女士莅临展台亲自指导,一边倾听5G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一边详细了解项目信息及发展概况,并表达了对项目的期许和展望。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女士认真倾听5G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中,PACS功能可高效赋能医院建设,专家可以结合基层医院的医疗影像和三维影像后处理技术进行复杂手术的远程会诊和远程手术指导。此外,项目还将影像高级后处理技术融入PACS系统并全面优化就诊业务流、数字化存储流、高级后处理流、精确诊断流、影像共享流,有效增加病人流通量,节约医院成本。

5G移动远程手术指导及诊疗平台
5G移动远程手术指导及诊疗平台数据展示
5G移动远程手术指导及诊疗平台应用场景

5G移动远程手术指导及诊疗平台是思创贯宇自主研发的,采用移动互联概念所设计的集远程手术指导、图像诊断分析、科研辅助管理功能于一体的移动多媒体诊疗平台。可有效提升区域医联体各医院技术实力,方便专家会诊、远程指导、手术宣播、手术示教,树立区域内各医院智能现代化的诊疗形象。

参赛项目激烈角逐,会议论坛精彩纷呈,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5G赋能千行百业的显著成效,“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医疗行业作为5G的重要应用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思创贯宇将依托5G技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丰富完善新的应用场景,让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医疗效率和诊断水平,实际解决医院运营成本激增、医疗资源共享下沉难等一系列问题。

5G未来,敬请期待!

标杆赛-银奖(排名不分先后)

  • 基于5G MEC的分布式通用机器视觉平台
  • 三一重工5G全连接工厂
  • 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
  • 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项目
  • 基于5G的智慧港口建设示范应用项目
  • 柳钢5G+智慧工厂亿元级标杆应用落地项目
  • 5G+Cloud+AI赋能世界级黄金基地
  • 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
  • 5G+智能矿山
  • 打造“标准统一、国内领先”的5G安全测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