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叕获奖了!论研发实力,你可以永远相信思创贯宇

今天,南京市第一医院联合思创贯宇创建的“普通人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模型”喜获2023年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赛三等奖,于542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再度以数据驱动创新的实例证明了思创贯宇在数据及算法上的超强研发能力!

该模型利用结构化电子病历结合病案信息学、检验检查临床指征等多模态医疗大数据,建立起普通人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机制,依托公立医院和专科技术优势形成医工融合模式,最终赋能于患者。既通过对数据精准的质控管理形成丰富多样的数据集,又采用NPL深度学习模型进行适应性训练,对于促进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决策,以及医疗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意义深远;同时对于高水平公立医院在发挥医疗救治、多中心研究、数据集成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也具有重要价值。

防治体系早建立

随着医疗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当前医疗信息系统中已存储了海量的患者病理信息,若能对存储的病患数据进行分析,并在发病之前进行必要预测和诊断,就可以显著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在处理复杂且高度非线性分类和预测问题中的显著优势来分析患者的电子病历,可通过记录患者的症状、身体特征、临床实验室测试值进行生物统计分析,从而发现医生无法检测到的模式和相关性,构建起疾病防治网络和区域疾病信息库,并以此来预测疾病的区域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为推动区域内疾病管理模式转变、建设患者社区管理、家庭医疗和自我管理模式的全病程管理体系提供了有效策略和技术支持。

精准质控全覆盖

南京市第一医院通过对该模型方案的创新与应用,逐步建成了包括 “心血管科研云系统“、“冠心病与抗栓临床研究创新网络平台(CardiaCare)”,“瓣膜性心脏病术后随访管理网络平台”,“心力衰竭患者数据采集系统和多中心临床研究平台”,“心血管病临床随访与健康管理平台”在内的心血管疾病特色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在数据分享,协作研究,多中心临床研究,术后随访,医患沟通等方面实现更精准的全方位数据质控管理,实现了省域内心血管疾病诊疗及预防的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管理,同时也能够接受国家心血管专业质控中心的指导,具备向国家心血管病医学中心全量上报诊疗信息的能力,承担起省级心血管专业质控和管理工作。

辅助科研好帮手

此次获奖的心血管疾病预测模型,同时结合了心血管疾病亚专业、疾病分类、临床诊断、疾病分类代码以及心血管内科、心脏大外科专科医疗技术,能够更好的定向服务于心血管疾病大数据智能平台,帮助临床医生从科研筛选入组、查询等繁琐的工作日常中解脱出来,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支撑科研人员更加顺利地完成基于住院患者数据的课题研究,实属提升科研效率的一枚神器。

道前定则不穷,凭借20余年深耕行业的研发实力与创新精神,思创已将此风险预测模型成功应用于个体化风险评估、预防策略、监测与随访等多项数字医疗解决方案,未来也将会在探讨新技术如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在风险预测中的潜力,生物标志物等多因素综合评估、公信力与普及度提升等方向上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