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解读 | 如何实现从CT开始到CT结束的左心耳封堵术

近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陈韬医师受邀亲临北京思创贯宇贯宇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题为“CTA在左心耳封堵中应用”的临床知识分享会。

干货满满的临床知识分享会,有对左心耳封堵术深入浅出的临床经验分享、对左心耳手术内涵和外延科技拓展前景的探讨。作为20年始终秉承初心,全自主研发的民族医疗科技企业,思创贯宇从陈医师的讲授内容中精选出几个关键词,以期交流互鉴,助力国潮。

关键词一:CT 携手TEE

左心耳封堵术从早期需要3.5小时到当前最快只需20分钟,已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很长时间以来TEE一直业界公认,判断左心耳血栓评估的金标准,但这一测量结果都是由医师来判断的,因此,对医师经验的依赖性较高。而反观CT评价最大优势在于,虽然充盈缺损不一定是血栓,但如果没有充盈缺损,那么可以近100%判定是阴性的。即CTA对于手术术者在临床中最大的意义在于术者可以非常可靠的排除血栓,而作为对于阳性预测值的补充,我们可以利用CTA延迟显像排除假阳性,以提高血栓判断准确性。

关键词二:评估小能手——Anythink

CT在左心耳封堵术中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上述的诊断准确性,从学习曲线角度来讲,CT是更快、且最方便理解左心耳解剖结构,并制定手术计划。根据基于CT的Anythink左心耳分析系统,我们可以评估是否有血栓及其大小、体积、容积、其附着点的确定等信息,很好的辅助手术术者解决了术前如何评估,及术中用提前模拟的造影角度来指导工作体位。

通过基于CT影像的术前评估,手术术者可以判断是否有血栓(能不能封堵)、左心耳形态(好不好封堵),并对左心耳进行测量(如何去封堵),以制定封堵策略(封堵器类型、尺寸的选择)。由于CTA的诸多技术优势,陈医师表示,CTA在左心耳封堵术后随访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左心耳封堵术可谓从CT开始到以CT随访结束,以科技护航,守护每一位患者的健康。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已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科技给术者及患者带来的福音。在交流过程中,陈韬医师与思创贯宇的研发团队也达成了一个共识,展望未来,还有很多我们待开发的处女地,需要医疗及科技领域专家携手开疆扩土,用科学技术,更好的守护每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