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解读】如何获得更好的左心耳封堵术术中指导?Anythink为您开拓新角度

心房颤动(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柳叶刀-区域健康》上的一项全国性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房颤患病率高达1.6%。对于非瓣膜性房颤,且有长期抗凝治疗禁忌症的患者,经导管左心耳封堵术(LAAC)是一种推荐的有效预防治疗手段。

DSA图像是经导管LAAC术中重要的手术导航方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郭军主任团队,近期针对LAAC术中DSA图像的最佳造影角度(OPA)确定方法,在《Hellenic Journal of Cardi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Efficiency of optimal fluoroscopic projection angle defined b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for left atrial appendage closure”的文章,研究了一种新的OPA。该项研究不仅验证了新OPA的应用效果与可行性,还与传统的DSA造影角度进行对比评估,探寻其优越性所在。

杂志简介

《Hellenic Journal of Cardiology》(ISSN 1109-9666)是希腊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杂志,致力于出版心血管医学各个方面的高质量文章,杂志收录于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数据库,最新影响因子为4.10(IF)

研究内容

目前的专家共识及封堵器厂商建议的LAAC术中DSA投照角度是右前斜位(RAO)30°, 足位(CAU) 20°,但这种传统角度往往对左心耳的深度评估不足,对手术效率及封堵器的放置和回收,均产生负面影响。

心脏计算机断层扫描(CCTA)具有无创和高空间分辨率的优点,是目前常用的术前检查方案。基于CCTA重建的三维心脏图像,郭军主任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OPA,期望为手术提供更加准确的术中指导,同时降低手术的早期学习曲线。

研究纳入分析了705例非瓣膜病房颤的病例,采用Anythink β LAAO左心耳智能影像评估系统确定左心耳开口平面位置,并通过软件自动计算出左心耳投影面积最大时的角度,将其定义为手术的OPA。研究中还另外纳入了152例病例,用于验证OPA临床价值。

基于CTA图像左心耳开口界面与左心耳三维重建图
基于OPA(图A)和投照传统角度(图B)的术中DSA图像

研究发现

圆形和椭圆形、其他形状的左心耳开口的OPA之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RAO角度的P值分别达到了0.001和0.006。

不同左心耳开口和左心耳形状的OPA分布图

在左心耳深度方面,研究发现大多数(94.3%)左心耳开口直径与封堵器相适应的病例,其左心耳腔内均足以容纳封堵器。而LAAC术中看到的左心耳“深度不足”,往往可能是视角差异导致的。并且OPA下测得的参数,都更加贴近实际值(P值小于0.0001)。

OPA和传统投照角度下测量值与实际值的对比

研究纳入的152例验证病例,分别进行了OPA引导下和传统投照角度引导下的手术。所有OPA引导下的手术都获得了成功,并且OPA引导的手术时长明显短于传统投照角度(P值小于0.0001),同时术中器械消耗量更少(P值等于0.0016)。

OPA和传统投照角度引导下的手术数据对比

验证病例的三个月随访显示,OPA引导下的LAAC手术术后,未发现手术器械相关的不良事件,器械周围残余漏(PDL)的概率低于传统投照角度引导的手术,也未出现器械相关血栓。

OPA引导的LAAC手术术后CCTA图

左心耳产品价值

Anythink β LAAO左心耳智能影像评估系统,是思创贯宇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学部共同开发,用于左心耳封堵术(LAAO)的无创性全流程影像评估系统,可帮助术者直观了解左心耳的解剖形态、快速找到放置封堵器的最佳工作体位,进而更好地预估手术的复杂程度,为患者提供更完备的诊疗服务。

思创贯宇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愿为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自主可控的底层数据及软件平台,为完善源自中国的基础科研生态及话语体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