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听心受 | 开启探寻左心耳的神秘之旅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房颤患病率不断升高,据统计,目前我国房颤疾病的患病率已达到1~2%,且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急剧上升,我国总患病人数已近1000万。

房颤是卒中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有数据表明,房颤患者的卒中风险是非房颤患者的5倍左右,而卒中是当今世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征。我国每年新发病约250万人,死亡约150万人,是目前导致城乡居民死亡的三大杀手之一。

数据来源互联网

那无论是房颤还是卒中,跟我们今天的主题——左心耳又有哪些关系呢?原来,超过90%的房颤患者中风都是因为左心耳血栓的形成和脱落而致,即使有些患者通过治疗解除了房颤,但由于左心耳收缩功能不良,仍有可能再次形成血栓。

上述过程可归纳为:左心耳血栓的形成和脱落→房颤→卒中

心耳是胚胎第三周由原始心房形成的附属结构,左心耳(Left atrial appendage),appendage和阑尾(appendix)这两个单词很相似,也许在当初命名之时,左心耳被认为是一种附属或者无用的部位。那左心耳真的无用吗?答案当然是“不”。左心耳可以分泌心房利钠肽和脑钠肽,促进体内钠、水的排出,对于心衰患者是重要的机体自我保护性激素。

并且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房颤患者预防卒中也已经有了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比如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等。而左心耳封堵术作为一项新技术,通过介入方法,将封堵器固定在心耳处,从而阻止血流进入左心耳及左心耳内血栓脱落,对于高危栓塞患者,特别是对那些不能长期耐受药物抗凝治疗的患者,无疑是个更佳选择。

针对左心耳封堵术前影像学评估,《中国左心耳封堵预防心房颤动卒中专家共识(2019)》指出,左心耳封堵术的成功实施很大程度上依赖各种影像学手段进行术前评估及术中引导,这些手段包括:经食道心脏超声、心脏CT、模拟、DSA、心脏磁共振等。

在今年7月CICI左心耳专场学术会中,由解放军总医院郭军主任重磅发布了左心耳分析系统。该系统是专注医学影像20年的思创贯宇(crealife)与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联合开发的。

左心耳开口平面自动计算

通过此系统,可以实现对患者CTA图像的自动分析,科学、精准的左心耳封堵术前评估,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术前预案,为手术的安全开展保驾护航!

自动分离左心房、左心耳
模拟DSA造影
模拟TEE影像

思创贯宇作为一家自主研发,掌握左心耳分析系统核心技术的研发性企业,将不忘20年来“引领高端 源自中国”的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