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创贯宇助力5G技术实现“隔空”冠脉介入手术

面对中国医疗资源的稀缺,您是否曾畅想那些顶级医生具有分身术,在不同空间同时实施手术? 现在,这已不是一个梦想!

近期,我们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这一“一对多”5G实时远程指导手术。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为伊春市林业中心医院、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双鸭山人民医院进行5G远程手术指导,由北京思创、联通公司、华为公司、联合提供技术支持。

赋能5G医疗,助力医生足不出户“隔空”400公里指导三台手术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坐在会议室的大屏幕前,运用思创视音教平台,同时对远在400公里外的伊春市林业中心医院、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双鸭山人民医院三家医院,进行了远程精准介入支架植入手术指导。

依托5G技术和思创数字化视音教平台,三家医院手术的实时画面、患者各项生命指标、血管造影图像和血管内超声检查影像等都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好似亲临手术现场,最终在于波教授的指导下三台手术均顺利完成。

于波教授表示,“在4G时代也进行过远程协作指导,但是由于数据量大,经常遇到画面不清晰、直播延迟等问题,这些所谓的“小误差”很可能给手术带来致命性的差错,对于医生或是患者而言都是极大的隐患。”而搭载5G网络的思创数字手术视音教平台成功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

因思创视音教平台专为医院介入中心设计,所以该平台充分考虑到医生在指导手术中的干扰问题,成功开发出防干扰的高屏蔽性能。另外,还具有高度清晰的图片和稳定可靠的海量存储,助力医生有效避免那些“小误差”导致的致命性问题,可有效保障远程手术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协作和指导专家如同来到导管室现场观摩指导手术,有效降低手术风险。

赋能医生,实现真正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的心脏及介入中心

心血管疾病现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人类的头号死因。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率也呈持续上升趋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估计全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约 2.3 亿人,其中高血压 2 亿人,脑中风 700 万人,心肌梗死 200 万人,心力衰竭 420 万人,肺心病 500 万人,风心病 250 万人,先心病 200万人。每 5 个成年人中有一个患心血管病。全国每年约 300 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人数的 41%,居各种死因的首位。

农村居民心血管死亡率增长速度高于城市居民。而且心血管疾病发病具有急迫性,对介入医生技术、经验、现场处置要求较高,更为迫切地需要各级医院紧密相连,赋能基层医院更为先进的医疗技术,缩短待珍时间、简化异地诊断流程、提高救治效率,有效掌握患者黄金救治期。

于波教授介绍,目前仅黑龙江省约有80家医院可以进行介入治疗,但治疗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基层医院不具备救治急危重症的能力。因此,为更好地解决资源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使介入治疗水平同质化,有必要运用5G网络,面向所有具有介入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建设 5G 网络环境下数字化介入中心。

北京思创自2000年成立以来,独立开发的医学诊断级医学像处理产品是进入国际前三家著名医疗器械厂商全球采供应链的系统产品,也是能够与国外产品同组竞争中标的专业高技术产品。产品先后通过FDA510K,CFDA,CEIIB等专业认证。在提出契合医院需求的心脏及介入中心整体解決方案——心脏及介入整体解决方案及全景信息病历记录系统(MCDR),简称CV-NET,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的心脏中心。

于波教授表示,通过5G数字化介入中心的建立,不仅可实现跨机构、跨地域的医疗诊治与医学专业交流等业务,同时还可跨平台进行数据采集,进行更深层次的大数据处理、云计算平台、介入深度学习研究,全面实现数据收集、分析整理、深度研究、临床论证、手术实践以及术后随访的完整闭环流程,建立心血管疾病云数据库。这将为心血管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数据保障,有效促进科研成果向临床实际应用进行转化,推进心血管疾病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